----------------------------------------------------------------------
【写在前面】
对大西北的风光一直充满了向往,这几年陆陆续续去了好多的地方,却从没有踏上过甘肃的土地,一直有些小遗憾。七月的时候,在微博上看到了#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的活动,如果被选中就能够有机会去到甘肃感受古丝绸之路的美好。于是兴冲冲的报了名,兴冲冲的被选上,兴冲冲的就出发了。此次采风活动是佳能公司主办,主要是以发现、保护、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重走丝绸之路,在甘肃省境内一共有天水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五站,我去到的是嘉峪关站。从小了解了不少大西北的历史故事,嘉峪关是我真心想去的一个地方。佳能影像类似的活动每年都会有,每年的采风活动地点都不同,如果有想跟着佳能去旅行的小伙伴们,请关注微博@佳能影像公益。我也希望能够继续参加佳能公司以后的采风活动。
(PS:本游记所有照片均为佳能600D拍摄,,搭配镜头18-55,10-18,55-250,虽然是入门机型,但是搭配原厂镜头的成像还是非常不错的)
【关于此次旅行】
此次旅行一共五天:
Day1:重庆-兰州-嘉峪关(重庆有飞嘉峪关的航班,经停兰州)
Day2:嘉峪关东湖公园
Day3:嘉峪[url appUrl= mUrl= pcUrl=https://www.tuniu.com/g1205/guide-0-0/]关城市博物馆[/url](#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嘉峪关、敦煌两站采风活动开幕式)
Day4:嘉峪关关城—黑山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历史文化体验馆
Day5:讨赖河大峡谷—冰沟索桥(晚上飞机返回重庆)
【第一天、到达大西北】
从重庆出发,很开心有开通前往嘉峪关的航班,经停兰州,总共耗时三个半小时,不过机票价格也是杠杠的。第一眼看到大西北的风光,就是在飞机上,云层压得很低,漫无边际的荒山看不到一丝的绿色,大漠同样一望无际,一股萧索的感觉油然而生,令人感到悚然,同时也开始佩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尽管还素未谋面。
我永远也忘不了踏出嘉峪关机场的那一刻。这一天的天气很好,正好是夕阳西下的时候,天朗气清,阳光透过柳树洒在地面上,斑斑点点如梦如幻,出租车司机在光影当中向我们招手。我也从来没有想到,大西北的风吹拂在身上,居然是如此的舒服和惬意,毫不夸张的说,去过这么多地方,大西北的风是最令人难忘的。有一个前提是,你不是处在沙尘满天的郊外,大西北的风虽然好,但和满天的黄沙在一起的时候,就不那么舒服了。
在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可以到达嘉峪关市区,我们订的酒店在嘉峪关市医院对面。大西北的城市街道非常的宽阔,非常舒服。这天的气温很宜人,傍晚的阳光一点儿都不刺激人,第一次呼吸到大西北的空气,实在是太惬意,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在酒店整理好东西之后,就迫不及待的出门了,首先是感受一下大西北,其次是寻找美食填饱肚子,已经饿得不行了。出门之后,阳光依旧,选定一个方向就出发了。
在酒店的不远处有一个市场叫做镜铁市场,市场门口有几个商贩在卖宠物,小狗太可爱。
沿着镜铁市场左手边的街道进去,就是一个小吃城,叫做镜铁小吃城。我们到的时候恰好是晚饭时间,小吃城的客人非常的多,热闹非凡,后来仔细看下来,发现绝大多数都是游客。
旅行到外地的时候,总会发现许许多多的川菜馆,每当这个时候我就特别的自豪,家乡的美食真心是流传甚广。
在这里还看到了麻辣烫的身影,这不是我大重庆的美食么。
既然千里迢迢的来到了大西北,当然要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了。转了一圈儿之后,果断的选择了烤串,羊肉是最爱,还加了牛肚和牛筋,然后还点了一碗炒面,加上酸奶和啤酒,两个人,真是完美的一餐。后来的事实证明,羊肉串很好吃,牛肚就一般了,牛筋么,呵呵呵,剩下了80%没动。
【第二天、嘉峪关东湖公园
东湖公园全称东湖生态旅游景区,位于嘉峪关市区,总面积165万平方米,建有56万平方米的人工湖,是国家认定的AAAA级旅游风景区。东湖公园是嘉峪关城建历史上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在茫茫戈壁之中,开发出这么一个绿意盎然的市民休闲公园,真是十分难得。乘坐5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达东湖公园,下车之后,天刚亮明,街上的行人还不多,路边的花开得正艳。
时间虽早,却并不妨碍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他们早已发起总攻势,彻彻底底的完全占领和控制了公园。相信不久之后,广场舞大妈大爷就会代替城管成为我国的又一支国防力量。下图的大妈们服饰统一,看起来像是正规军。
然而正规军毕竟只是少数,在公园的一些边边角角,还有许多的杂牌军也是随着音乐翩然起舞。跳舞的人群使公园充满了活力。
要想走到人工湖,需要穿过一片密林,通过这片密林的时候,你完全不会感觉到身在大西北,倒像是进入了原始森林一般,超有感觉。在大西北,只要呆在有绿色的地方,整个人就会感觉很舒服,空气好,气温好,能见度好,绝对是一个放松身心的好地方。
我想,在公园里面这样幽会一定是很难忘的体验。
公园里面随处有惊喜,不久看到一大片的紫色花朵,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品种,但真的很美。
在花丛里面拍个照就能够高兴成这个样子。
穿过这篇密林,再穿过一条马路之后,就到了人工湖,人工湖面积很大,一大一小两个人工湖由中间的小岛连接起来。今天的天气也很好,天上居然有这么多的云彩。
市民们大多在晨练,很少有人这么早走到人工湖这边,所以我们有一种包场的感觉,这边的风景真心美。
大西北由于降水量不多,所以城市里面的人造景观,特别是植物,需要经常性的进行人工灌溉,嘉峪关这边主要采用的是喷灌和漫灌两种方式,偶尔可以看见滴灌。
东湖公园的生态环境非常的好,漫步在公园之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你很难想象是身处在以荒凉著称的大西北。
东湖公园里面有一人造的瀑布,还是比较壮观的。瀑布的水温度非常低,穿着拖鞋的我果断的去冲了一会儿脚,很舒服。
这个人工湖的名字叫做雁鸣湖,湖水清澈透亮,里面居然有人在游泳,真是令人羡慕。看到远处的烟囱了吗,那是酒泉钢铁公司的生产车间。
【第三天、嘉峪关城市博物馆】
今天早晨五点多钟的时候我就起床了,本来准备拍摄一下日出的景色,无奈扛着相机和脚架四处乱转,发现在酒店四周实在是找不到一个好的拍摄点,最后只好回房间继续睡觉。整个上午都在酒店休息,小伙伴早上起来闲逛的时候发现了一家哆啦A梦主题的餐厅,于是午饭就在这家餐厅解决了。
下午的时候,在嘉峪关城市博物馆举行了#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采风活动嘉峪关、敦煌两站的开幕式,有许多的摄影师以及一些领导出席了活动。现场的观众多为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们,有老师在开幕式上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摄影心得,令我受益匪浅。开幕式一直持续到傍晚时分。
【第四天、嘉峪关关城—黑山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历史文化体验馆】
在嘉峪关采风活动的第一站,就是名动天下的嘉峪关关城,早上天不亮我们就出发了。无奈天公不作美,今天是下雨加风沙,在我看来,大西北用他最地道的方式来迎接我们,感受下情况恶劣的大西北,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喜欢历史,在重新了解了嘉峪关的历史之后,提笔写下“嘉峪关”三个字,竟然感到了一种难以起笔的厚重,这份厚重来自浩渺长河中的历史,也来自中华民族带着骄傲的苦难。
【嘉峪关关城】
“天下第一”似乎是我们民族永恒的追求,长城万里,关隘千余,东边的山海关挂起“天下第一关”的招牌,西边的嘉峪关则打出了“天下第一雄关”的旗号,各领风骚。山海关在历史上发生了太多的故事,时刻牵动着民族的命运,在中国的历史上有着很重的分量。大西北从地理上离我们更远一些,时光荏苒,西域的故事好像被风沙湮没了......其实,彼时的嘉峪关同样写满了悲壮与辉煌。
打开中国地图,历史上有两条横跨东西的生命线,以其无与伦比的重要性深深的嵌入中华民族的身躯:一条自西向东、直达于海,是守护古老民族的万里长城;一条由东向西、深入大漠,是拓展华夏文明的丝绸之路。600年前,这两条紧系着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命脉在祁连山下交汇,诞生了名震天下的嘉峪关。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明代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重要军事要塞。
素来喜欢看人物传记的我,忽然想起了一个人,一位赋予了嘉峪关灵魂的盖世英雄——晚清名臣左宗棠。晚清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胡雪岩,左宗棠等,每一个名字都如雷贯耳。142年前的一天,62岁的左宗棠骑着劣马走出嘉峪关,神情决然,身后的士兵抬着一副棺材。不到两年,这位老人西征班师,身后是一片160多万平方公里、脱离祖国十余年的疆土和记录着他西征足迹,美名流传千古的左公柳。
这等大英雄大气概,如今想起来依旧令人热血沸腾,嘉峪关城楼的匾额岂是寻常人可以题得?相传左公曾经亲手书写匾额,但经历了“文革“浩劫之后,左公手迹已不知流落到何方。
感受着嘉峪关历经沧桑的砖墙,那耀眼的历史瞬间仿佛就发生在昨日:若无左公伟业,哪有新疆回归、西北边陲的安定?我相信,正是伟大人物的伟大业绩,赋予了嘉峪关灵魂。
历史虽然已经远去,但活着的人们却从不会忘记,嘉峪关每天平均迎来上万的游客。
我们到达嘉峪关,天刚刚亮,直接把车开到了嘉峪关关城的后方。这天的嘉峪关黄沙漫天,令第一次感受到漠北风沙的我们惊奇不已。风沙真的很大,好多小伙伴都躲回车子里面,但我一直坚持在外面,想着既然这么远来到这里,当然是尽情感受咯。我跟小伙伴说,眼里面进的沙子,要痛哭一场才能够洗干净。当然,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护相机,呵呵呵。
对嘉峪关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漫天黄沙的情景,远远的看着一座关城屹立在风沙之中,恍惚有了好几百年。亲身经历过你才会明白,古往今来戍边的将士在边疆吃了多少的苦,仅仅是这风沙就令人难以忍受,更遑论那远离故土的寂寞。
这个时候的能见度很低,低到走近关城才能看见一轮太阳挂在天空中。几百年来太阳每天升起又落下,看过了嘉峪关多少的浮浮沉沉。
大风一直吹着,掀起了满天的黄沙,我们在等待着关门大开的那一刻。
一直等了一个小时,关门才终于缓缓的被打开,嘉峪关关城里面的秘密等着我们去发现。进入大门后,从门边竖立着的战车状木牌上可以看出,此门为嘉峪关关城的正门,也叫西城门。
门额刻有“嘉峪关”三个字。门道长二十五米,宽四米二,高六米三,用大小不一的条石铺设,数百年来已经留下了清晰可见的车辙印。
我们都知道“关照”一词,“多多关照”的使用频率更是有增无减,广为流传。而关照一词的来源就是嘉峪关。“关照”即是指出入关塞的公文、证件。唐汉时期称之为“通关文牒”,其作用相当于现在的“护照”。由于嘉峪关地处要塞,史称边陲锁钥,曾是丝绸之路的海关,中西来往的国门。因此,出入嘉峪关的手续极为严格,必须有“关照”方可通行。
进入内城之后,沿着正门右手边的阶梯可以上到城楼之上,可以去体验一把古时候戍边将士的视野。仔细看这个阶梯,右边一部分是正常的阶梯,供人行走,左边一部分称为马道,可以让将士骑马上楼,主要功能是运送兵力,武器和粮草。
城墙上面比较宽阔,零星摆放着一些大炮,估计是古物的可能性很少。
在城墙上流连了好一会儿,沿着马道下来止之后,经过的第一道们是会极门。会极门因西瓮城门额可有“会极”二字得名。寓意从西域而来的诸侯,士官,商旅亲善友好的在这里相会,从这里经过,向中原王朝朝贡。
紧接着再转过一道城门,才算是真正进入了嘉峪关关城。
进入关城之后,发现里面比想象的要大上不少,而且零星也能够看见一些植物。有几家卖纪念品的小商店,但也总共就这几家,整个关城显得比较冷清,因为大清早这个时候游客还不多。
关城里面的风沙特别大,风吹得人有种要飞的感觉。我借此发明了一个战术,找一些身体比较瘦小的士兵组成一个兵团,攻城的时候往关外一站,说不定大风一吹就被吹进了内城,比木乃伊有效啊。看看这个小摊的情况,就知道风沙到底有多大了。
回头看看,居然恍惚有一种身在紫禁城的感觉。
在关城内有一个演武场,就跟电视剧里面看到的那种一样,有时候,这里会有一些模拟古代仪式的表演。走进演武场,可以立马生出一种豪情。
在关城里面还有一个游击将军府,这个将军府如果以普通的标准来看是比较寒掺了点儿,但如果以大漠的标准来看,那就是标准的豪宅。
将军府里面还有一位将军夫人,那叫一个漂亮,什么你不信?看图
在关城里面逛着逛着也有一个多小时了,这个时候的风沙依旧不减,唯一不错的就是天空明亮了不少。走出下图的城门,再往前走,就到了嘉峪关关城的另一部分,这里也是关城景区的前门。
游客都从这里进入,走出内城之后,遇见了一波游客,噢,不是一波,是好大的一波!
出了城门之后,汇集游客最多的就是嘉峪关古戏台了,这也是嘉峪关关城一处非常著名的景点。
在嘉峪关有一处关帝庙,关帝的信仰果然是遍布全国。
不过我居然没有进去看看,旅行久了,连好奇心都减退了。
在关帝庙旁边有一处出售旅游纪念品的地方,貌似很不一样,看起来屌屌的。
嘉峪关里面的城门楼有许多,但我认为最漂亮的当属以下这一个,门额上书写着几个充满霸气的大字——“威宣中外”
这个时候的游客已经非常多了,大多数都是旅游团。
在嘉峪关关城里面也有许多的柳树,这又让我想起了左公左宗棠,晚清名臣里面,除了曾国藩和胡雪岩,我最佩服的人当属左宗棠了。
在广场旁边的椅子坐了一会儿,看着游客来来往往,再想象着几百年前这里兵来将往的场面,不免加深了对时间的认识,时光可以改变太多的东西,而且没有什么是永恒的。踏出下面这个门,就出了景区门口了,普通游客也是购票从这里进入。
今天的嘉峪关之行,天空始终不够明朗,风沙也一直没有停下来的趋势,一直都是呼呼呼呼的吹。不过我认为正好,嘉峪关自古以来就是风沙的时候多,天朗气清的时候少,正因为风沙,才能够感受到更有滋味的嘉峪关,才能够更深刻的感受到嘉峪关的过往,挺好。
第二天的天气很不错,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们驱车前往讨赖河大峡谷,路过一个山丘的时候,看到了完全另外一个的嘉峪关,于是停车拍照,这天的嘉峪关明显要更美。
600多年前,民族起义推翻了元朝对中原地区80余年的统治,明朝一举收复了唐王朝大部分的领土。新的王朝刚刚建立,明朝的第三功臣冯胜将军来到祁连山脚下,以其独有的战略家眼光,在河西走廊为嘉峪关奠立了第一块基石。嘉峪关前后修了168年,从明洪武年间动工,一直到嘉靖年间才最终形成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这也算是嘉靖皇帝做的为数不多的正确的事儿。
【黑山悬臂长城】
下午的时候,我们去到了悬壁长城,悬臂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向北8公里处的黑山北坡,明朝嘉靖年间修建,长约15公里。因其中有231米由黄图夯筑的城墙攀附在高150米、倾斜45度的山脊上而得名。
以前的悬壁长城破坏严重,现今的悬壁长城多是为了旅游开发而修建的,人工痕迹稍重。
目前在首墩和山坡上筑台阶式行道。游人拾级而上,平坦处可以如履平地,在险峻处如攀绝壁。从长城上山,从旁边的土路下山,走得快的人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而稍慢的人,则可以走上一个半小时。
站在悬臂长城上,可以看到嘉峪关关外苍茫的风光。
在悬壁长城上,可以看见不远处有很大的一群骆驼,呈行走状。
走近一看才会发现,全部都是一些雕塑。
我们去的时候,天空下起了小雨,天色也不是很好,站在长城上,依稀可以看见山上正在爬长城的游客。下图山上中间的那些小点儿就是啦。
下山的时候,只遇见了一个小伙子,还跟他聊了几句,就是他,从长城入口开始,到下山,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在悬壁长城,可以见到一些红柳。小伙伴说,红柳可以用来串烤肉。
因为地处大漠,此处的绿色植物很少。
沿着下山的道路一直走,就会走到石像群,这里雕刻着一些跟大漠很有渊源的著名人物,我第一眼能够认出来的除了一个玄奘,就只有左公左宗棠。
【天下第一墩历史文化体验馆】
长城第一墩,又称为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距离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近56米高的悬崖之上,非常的雄险。在明代长城线上,墩台无数,而嘉峪关长城第一墩与山海关的”老龙头“遥相呼应,首尾相接。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我们去的是天下第一墩历史文化体验馆。
在体验馆里面,展示了许多与长城有关的东西,但大部分都是通过图片来展示,实物很少。
在体验馆有一处玻璃平台,平台伸出峭壁,延伸到讨赖河之上,看起来比较凶险,胆小的人不一定敢上去。我们很高兴的上台玻璃平台,在这里可以看见讨赖河大峡谷的风光。
因为天下第一墩在施工当中,被铁皮围起来了,所以我们没有拍到,倒是在返程的时候拍到了另一个石墩。
【第五天、讨赖河大峡谷—冰沟索桥】
早上9点钟的时候,从宾馆出发前往讨赖河大峡谷,途径嘉峪关和天下第一墩。大峡谷是自然形成的地表断层,就好像大地忽然裂开一样,大峡谷两侧内壁垂直陡峭,地势十分的纤腰。峡谷内中年流淌着祁连山融化的雪水,水深20米。
我们将车直接开到了峡谷旁边,虽然没有路,但是茫茫戈壁中开车,就算车技再不好也不会翻车滴。看到下面的图,你会发现,当天气好的时候,嘉峪关的天空果真是万里无云,一片湛蓝。
戈壁就是戈壁,极目远眺,根本望不到尽头。
在戈壁上最常见的东西,却是人造的电线杆子。
讨赖河属黑河水系,发源于祁连山,原名“呼蚕水”是上天赏赐的水,流经嘉峪关境内35公里。
我们到的这个季节也不知道是枯水期还是涨水期,感觉水流不急不缓的样子。
讨赖河大峡谷的的形成,是因为河水长期受到冲刷,河床逐年增高或者下沉。站在沙丘上远眺,峡谷四面是浩瀚无际的大漠。沙丘上却并不是沙子,而是一些大小不一的鹅卵石,这也验证了大漠在几十亿年前是海洋的理论。我是觉得,在一眼望不到头的陆地上,却铺满了鹅卵石是挺诡异的。
【冰沟索桥】
从讨赖河大峡谷驱车不久,就可以到达冰沟索桥,在这里也可以欣赏大峡谷的风光,同时索桥本身也特别美。
据说索桥的这边是嘉峪关,另一头就是张掖了,是不是很神奇。索桥下方的讨赖河大峡谷流淌的依旧是祁连山的雪水。
【写在最后】
可能有的人会说,现在的嘉峪关大部分的景点都是后来的人修建起来的,看起来没什么意思。但我却想起了杜甫的一首诗:“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杜甫的肉身几个世纪以前就以毁灭,那个肉身的诗名,却随江河万古流。一场地震,连他的草堂也遭破坏,坏了其实也不必可惜,不因天灾而毁,也会输给时间,复修如果能够仿真得令过客怀古,我们也就能明白,真假其实并没有什么差异。旅行更多的时候看的是心态,既然是来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就不要计较太多了。旅行最怕的就是吹毛求疵,谨记开心最重要吧!
没有入选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活动的小伙伴们也不用捉急,佳能正在举办“丝路之美,最美甘肃”摄影大赛活动,只要你拍过甘肃的照片就可以参加,价值2万元奖品等你拿!快快参加吧,详情请戳:http://www.canon.com.cn/gansu
【我是@一颗小白桦,热爱生活,喜欢阅读,旅行,追求快乐,目标是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我不擅长写攻略,但我喜欢将自己的旅行经历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用自己心灵去感受这个世界而不是跟随别人的脚步,所以我只分享自己的旅行故事,也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图文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未经允许,不得商用】
【微博请移步:一颗小白桦,微信:Happyness510】

本游记著作权归@李洪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