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必经西宁,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如今多条高速和高等级公路贯穿青海,西宁的交通变的极为便利。

青海湖位于西宁以西大约130km处,是我们今天行程计划中的第一站。

结冰的青海湖

离青海湖大约还有50KM的时候,我接过方向盘驾驶。路很直,辽阔的黄土戈壁中一条通天大道,让人不自觉的深踩油门,有向天边奔去的豪情。也许是前天在兰州开了一下朋友的马自达3,感觉新一代K2的方向盘操作很轻,恰到好处的阻尼感,这对比太明显,新一代K2转向系统由原来的液压助力改为电动助力为诚意归来增色不少。

一路中饭都没吃,下午一点多的时候到了青海湖,见到美景大家都忘了“饿”这个词了。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地处高原,在7、8月份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此时是青海湖是青海湖游客稀少的时候,即使现在艳阳高照,湖边冰雪仍然未化,更添一种苍凉的美。

青海湖周长360km,面积4400km2,湖面海拔为3260m,是我国最大的内陆高原湖泊,很适合骑自行车环湖游览,顺时针由黑马河-鸟岛-刚察-西海镇-湟源,总路程约300km。 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从2002年开始,每年7至8月在这里举行,是亚洲顶级赛事,也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仅次于环法赛、环意大利赛、环西班牙赛等职业巡回赛。

青海湖的传说

主驾Dino用手机联着车载音响一路播着鬼故事-摸金天师,慢慢的我也听进去了,神鬼故事能吸引人大约是可以更天马行空,不顾逻辑。

文成公主在西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大约是她带来了种子,带来了中原文明的种种先进生产力,在西域能听到她的各种关联的传说。

1000多年前,唐蕃联姻,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临行前,唐王赐给她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途中,公主思念起家乡,便拿出日月宝镜,果然看见了久违的家乡长安,公主泪如泉涌。然而,公主突然记起了自己的使命,便毅然决然的将日月宝镜扔出手去,宝镜落地时闪出一道金光,变成了青海湖。

青海湖的传说太多太多:传说青海湖是王母娘娘最大的瑶池,每年农历六月六西王母会在此设蟠桃盛会,宴请各路神仙。也有传说,当年东海龙王最小的儿子引来一百零八条湖水,汇成这浩瀚的西海,因此他成了西海龙王。还有传说,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被二郎神追赶到这里,二郎神非常口渴,就发现了这个神湖。

神话经过口耳相传,承载了人们的种种念想。古人们由于知识和视野的限制,人们为了解释自己无法理解的现象往往将其寄生在某些动植物或者图腾的身上,于是就有了动植物崇拜,图腾崇拜,甚至是生殖器崇拜、祖先崇拜,慢慢的这些所谓的祖先变成了神话人物,升华为具有特殊地位特殊功能的人,也就产生了神话故事。

策“马”青海湖

神话的出现就是远古先民为各种自然现象所给出的解释,也有些可能是对于远古历史的一种记录升华,比如西游记。

刚到青海湖边,我就被这些马吸引了。记得上学时课本里有介绍过祁连马,祁连马也叫阿柔马,可是百度居然找不到一点资料。

骑马的人被我们的新一代K2吸引,见我们将车开到了青海湖边,小伙子骑着马过来询问车况价格。我开玩笑说换不换,小伙子连连说车很好看但是不换,这匹马得过赛马冠军,马是牧民家的宝,爱如自己生命。

对于马这种动物我一直是没有抵抗能力的,低调谦虚的我在大家都表现出对骑马都不太在行之后,我小小的嘚瑟了一下,骑上马小跑了一圈给大家做模特。

既然是西游,我想应该是找一匹白马的:),想到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可能是唐僧;带翅膀的也不一定是天使,有时候是鸟人这个段子,也就放弃了。

铁马和骏马并立在一起,极大的刺激了我们拍摄的欲望,我们的领队郭琪也在湖边小小的秀了一下车技。

百面青海湖

青海湖是多次姿多彩的,不同季节来到青海湖里看到的是不一样的景色,甚至我会怀疑是不是来的同一个地方,抑或自己的记忆出了错。

幸而有照片为证,在电脑里找到几张2011年去西藏时路过青海湖拍的照片。

八月,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也是骑自行车进藏的最好季节,一路我们遇到很多骑车的年轻人,这让我们想起曾经的流浪梦。

五年前,我们如果在路边停下来拍照,马上就会有人骑摩托车过来收费。

敦煌博物馆

西行漫记(一)丝绸之路,情怀之路

11月25日13:00从长沙飞抵西安咸阳机场,入住长安区南山温泉。下午的媒体试驾会第一次触摸东风悦达起亚新一代K2,第一眼印象这车的前脸还是很动感的。
想到未来六天要用这台车穿越西域,不免车里车外认真看了一下:多功能方向盘、黑色中控和棕色座椅的双色搭配、7英寸大液晶屏、还有电动折叠后视镜及电动天窗……哎呦~配置还不错!

西行,从长安出发

第二天,天还黑着的时候,我们整装出发了。四名达人分别来自北京、新疆、湖南和浙江,每个人除了一个20寸的行李箱之外还有分别有摄影摄像装备,在我的整理下,新一代K2的尾箱居然装下了我们四人的全部行李,另加上一箱水和干粮。
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到达西行的第一个服务区-眉县服务区。今天的目标是西安-兰州,全程约650公里。我们这台蓝色的新一代K2被车队称为了“蓝精灵”,由经验丰富的Dino主驾。
经过一个一个熟悉的地名,我坐在副驾的位置上,不禁浮想联翩。曾经几次走过这一段路(自驾去西藏、背包搭车去新疆),当时并没有细想过这条路的伟大。这一次新一代K2自驾之旅以“西行漫记”命名,特别是现在国家也在竭力提倡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让我细思这条路承载的历史和当下重走的意义。

伟大的西行之路

车过天水,这是丝绸之路西入甘肃的第一个重镇。透过车窗,望着不断掠过眼前的黄土高原,我竭力挖掘自己的历史知识,记忆模糊的地方借助手机再百度一下,将时间脉络理清。这条通往西域和欧洲的路承载着太多的历史和故事:

距今2100多年前,也就是公元前139年,张骞受汉武帝派遣,向西域进发,准备联合大月氏一同抗击匈奴,在历经了各种艰难困后,于13年后终于返回了当时的国都长安。二十年后(公元前119年),张骞再度出使西域,这一次他带上了价值昂贵的货物,开辟了东西方最初的官方贸易往来。
又两百年后(公元73年),此时已经是东汉,班超再次打通隔绝58年的西域,并将这条路线首次延伸到了欧洲,罗马帝国也首次顺着丝路来到当时东汉帝都洛阳,经济之旅再度续接。
又三百年,即公元399年,东晋的高僧法再次然踏上丝绸之路,经过14年的艰辛旅程,最后从海上回到中国,此行,带回了佛经《律藏》,这是一次漫长的文化之旅。
两百多年后(公元629年),唐朝僧人玄奘从长安启程,开始了去西天取经的旅程。唐玄奘经凉州,过流沙河,哈密,穿越天山山脉,来到撒马尔罕,最后到达西天,也就是今天的印度。并原路返回,这次耗费了17年的西行旅程带回了大量佛经,《西游记》这部神话故事让玄奘的伟大事迹在世界广为传播。
又过了600多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才走着当年玄奘回国的路径,先后翻越帕米尔高原,经阿尔金山北麓,过叶尔羌,最后见到了他心目中最伟大的帝王成吉思汗。

19世纪末,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将行走过的这条东西大道誉为“丝绸之路”。

从日出到日落,西行的一天全是在高速上度过的。二千年前年张骞持节骑马的漫漫黄沙道变成了今天的高速路,“丝绸之路”当年的贸易价值已经不再,成为了一个历史学概念,一个文化传说,一条旅游的黄金线路,更成为一条情怀之路。

兰州之夜,闲逛小吃街

辛苦了一天,犒劳自己的最好方式是美食。欢迎晚宴才放下杯碗,我们立马就来到了慕名已久的正宁路夜市。这里整晚灯火通明,集合了西北众多的美食。
来正宁路是一定要尝一尝醪糟的,排了好长的队。
还有,十块钱一串的烤羊肉也是必须尝的。
很受欢迎的烤鱼,老板看样子习惯了镜头。
作为一个南方人,这东西我真是第一次看见,立马掏钱买了一个吃,又冰又甜,弄得我满脸满手。看我土老帽样,有热心兰州人告诉我这东西要用温水泡一下,然后就可以用吸管喝了。
回宾馆的路上更要绕道看看兰州夜景的,这时才发现新一代K2还具有大灯随车转向功能。黄河边的铁柱锈迹斑斑,很有历史感。
黄河从兰州穿城而过,这是号称黄河第一桥的中山铁桥。沿河还有著名的黄河母亲雕塑,保存完好的黄河水车等,网上太多兰州的图文介绍,去百度吧。

明天,西行第三天,行程:兰州--西宁,我们将去拜访著名的塔尔寺。
看天气预报,张掖那边的气温很低了,要经过的一些地方都开始下雪了,路上也许还会结冰,新一代K2能胜任吗?其实我还是有些担忧的。

西行漫记(二)宗喀巴诞生地-塔尔寺

新一代K2西行漫记第三天,兰州-西宁。约220公里,相较昨天的路程,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我们有充分的时间游览。从西安出发以来,基本跑的都是高速,目前我们车仪表显示行程已经1042公里,平均油耗6.9升,应该算是中规中矩。
昨夜在兰州玩的比较晚,手机忘记充电了。新一代K2前排有12V电源、AUX和USB接口,这个设计很实用和暖心。
这两天我一直坐在副驾的位置,以乘客的身份来感受K2的各项性能。K2的前排比较宽敞,我175身高,坐直了头部还有约2拳空间,将座椅靠背放倒一些,路上听着音乐还可以小小休息一下,我称之为一等坐。当然,副驾是有义务陪主驾聊天,点烟什么的,我一直没睡过,还是很敬业的啊。
2011年塔尔寺 摄影:陈俊林
记得2011年来到塔尔寺的时候,这里还是很开放的,喇嘛在辩经什么的都允许拍照而且很友好。
塔尔寺距西宁市26公里。下午车队游览了塔尔寺,此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距今600多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建塔的位置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现在大银塔已经被黄金包成了大金塔,导游告诉我们大银塔以纯银作底座,镀了很多黄金,更贵重的是镶嵌了各种珠宝。

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这里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这地方充满了各种神奇,八座平缓后仰的山形酷似八瓣盛开的莲花,而周围八条峡谷形似喜金刚八辐轮,塔尔寺就坐落在莲花山中心,依山而建的寺院建筑群犹如八瓣莲花中的花蕊。

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1357-1419)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改革西藏佛教,创立格鲁派(黄教),成为一代宗师。传说他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然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衮本"(十万身像)的名称即源于此。

塔尔寺的由来是因为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初建时只有一座圣塔,后几经扩建,目前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

历史上,第三、四、五、七、十三、十四世达赖喇嘛和六、九、十世班禅大师均在这里驻锡过,同时,塔尔寺也受到历代中央王朝的高度重视。

塔尔寺在藏民心中的地位也很高,每天都有来磕长头的信众,也有从家乡沿途磕等身长头来到塔尔寺朝圣的。

如今的塔尔寺很多地方都贴上了禁止拍照摄像的告示,显得格外神秘。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现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经院),藏语分别称为参尼、居巴、丁科、曼巴札仓。
塔尔寺最吸引人的时候当数一年一度的晒大佛或晒大唐卡,又名"展佛节"。当东方第一缕曙光照射到大地之时,巨大的佛像(大唐卡),从山坡一直铺放至山脚,仪式非常隆重,万众朝拜,蔚为壮观。
"晒大佛"结束后,在塔尔寺内的广场上要举行跳神,喇嘛们带上各种的假面,跳起了宗教舞蹈,同时念经祈祷,演藏戏等,这是寺庙一年一度人神联欢的盛会。
罩在玻璃里保持低温,看起来非常细腻精美的酥油花。塔尔寺以酥油花、壁画和堆绣闻名于世,号称"塔尔寺三绝"。塔尔寺的壁画属喇嘛教画派,具有浓厚的印、藏风味。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技艺如今已经失传。它是用各种色彩艳丽的绸缎剪成各种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然后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有明显的立体感,层次分明,栩栩如生。
离开塔尔寺后,更精彩的行程请关注:

西行漫记(三) 策马奔腾青海湖

“西行漫记,大美西域”行程第三天,到达西宁。

来过这个城市几次了,每次匆匆,了解并不多,只是这里有个叫任建军的朋友,让我觉得这个城市很亲近。西宁是青海省的省会,原是古羌人聚居的中心地带,古称西平郡、青唐城,取"西陲安宁"之意,如今是整个青藏高原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

百面青海湖

旅行路上看到不同的景色,遇到不同的人,会留下不同的记忆和感受。正所谓盲人摸象,只见局部不见整体,眼见为实亦为虚,不能为眼前的执念所困扰。旅行让我们开阔眼界,从不同的视角从不同的时间维度,宽容豁达的看待事物,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有水鸟不时掠过湖面,为我们的车照添彩。青海湖太美,流连了太久,接下来的行程要刚去张掖,翻越了几座大山,路上还遇到大雪,一直到凌晨才赶到张掖。今天行车达十五小时,我开的是新一代K2高配车型,有座椅高低调节功能,皮质的座椅舒适且不疲劳。

欲知西行后事,请移步:西行漫记之四,张掖-被打翻的调色盘。

西行漫记(四)张掖 被打翻的调色盘

离开青海湖已是下午三点多了,这里到张掖还有460余公里,在高原地区这是一段漫长的距离。我们得抓紧时间,趁着还有光亮尽量多赶一些路,以减少在山里夜行的危险。
自驾微博日记

#大美西域,西行漫记#2016.11.28,18:59,现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青石嘴镇吃晚餐,为了避免耽误时间,每人来了份拌面,另加手抓羊肉,这一顿吃得很香。一天没吃正餐了,开车时小伙伴们不断给我递饼干巧克力等。
续接着青海湖的兴奋,“大美西域,新一代K2西行漫记”进入了最嗨的阶段。刚翻越海拔3892.5米的达板山,山路盘旋弯多,一路都是我在驾驶,车队以平均70码的速度前行。在这样的路上算很快了,我找到了驾驶的快感。新一代K2换掉了前款的4速自动变速箱,取而代之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爬山的过程中我用手动档在弯道时提速和减速,惊喜的发现K2还配置了换档时机提示,过弯时感觉悬挂表现也不错,看来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起了作用。雪山巍峨壮观,心想也许还能遇到日照金山,今天是最辛苦景色最美的一天。

目前离今天的目的地张掖市还有约240公里。
20:06,经过景阳岭垭口,海拔3742M。看着光线一点一点消失,目前“蓝精灵”里程总数为2367KM,减去收车之前的里程,我们西行漫记试驾距离现为1519KM,ECU已经学习到换档时机了,到2500转就自动换档,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不错,提速很平顺。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路上能遇到大群的羊。过最后一个垭口-俄博岭,海拔3865M,下山后雪停住了,但地面被车压成了暗冰,新一代K2的ABS也启动了。仪表盘显示室外温度-12度。

领队郭琪经验丰富,不断在对讲机里提醒驾驶员各种注意事项。
20:28经过俄堡镇的时候,天空开始飘洒粉末状的雪,前车尾部气流卷起地下的雪,看起来很漂亮却也很令人担心。当年王震将军进军新疆时曾在俄堡驻扎,在此接见祁连的藏族头人,接受几十头牛羊,回赠几十支枪,以对付马步芳的残部。峨堡如今修建了一个城门,也修建了一组丝绸之路的雕塑。

这段路移动和电信都没有信号。
23:00,往张掖的高速因大雪封闭,只得绕道213省道。屋漏偏遭连夜雨,今夜什么时候到目的地呢?

此时路外铺上了厚厚的雪,车内开着暖空调,新一代k2在后排配置了空调出风口,这在A级车里很难见。此时,车内车外两个世界。
凌晨时分,终于到达住宿的盛华文化酒店。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议论起起刚历过的险:零下十度、积雪、暗冰、飘移,还真庆兴,新一代K2和我们今天都经过了一场考试。

谁人打翻调色盘

张掖古称“甘州”,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市内有大佛寺、木塔寺、镇远楼、黑水国遗址等名胜古迹。

临睡前问了宾馆老板日出时间,告诉我们是早上8:30,一时有点诧异,细想这里真是西部了。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2016年11月29日,酒店离景区很近,这个时候是景区的淡季,售票口只有两个作人员在排练将要举行的联欢会舞蹈,大约景区要在淡季要举办些企业文化活动,我们成为了丹霞地貌公园今天第一批客人。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临泽境内,方圆100平方千米的祁连山北麓丘陵地带,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约5~10千米的地方,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

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景区晚上温度极低,因为路滑,今天只对游客开放了两个景点。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层理交错、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

远处有因游客稀少而停开的景区大巴,在网上我见过七彩丹霞人山人海的照片。

丹霞地质构造是由于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张掖丹霞地貌神奇,彩色丘陵色彩缤纷,是中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特别是窗棂式、宫殿式丹霞地貌,是丹霞地貌中的精品。

张掖丹霞地貌主要有两块带状分布区,一块东起金塔寺、马蹄寺一带,向西延伸至红山村,集中分布点为金塔、马蹄、红山湾、白银、大河、红山村。

另一块东起红四湖一带,向西延伸至高台合黎,集中分布点为红四湖、红圈子、板桥、合黎,最为独特的是红山湾、白银一带和红圈子一带。

这里还是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拍案惊奇”的外景拍摄地-麻子面馆,电影中,很多恐怖的场景就在这个院落中发生的,如今已经成了危房被废弃了。

景区内有一条流浪狗一直跟着我们,我说它是景区训练的捡垃圾的狗,引得我们摄像师不断追随拍摄。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张掖丹霞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图说天下·国家地理》将它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之一,还加上了“奇险灵秀美如画”的评语。

曾经去过新疆的火焰山,我以为这地方更能和西游记里的火焰山相匹配,只有泼猴掀翻了炼丹炉才能烧出如此绚烂的颜色。大自然的创造力与感染力令人惊奇,这一堆堆的色彩染在我的记忆里,难以褪去。
11点半离开张掖,新一代K2“蓝精灵”下一站,敦煌

西行漫记(五) 敦煌 沙漠中的奇迹

2016年11月29日,西行漫记第五天,敦煌。

这个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的城市,曾经是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一想到敦煌,我脑海里就浮出飞天的形象,这次终于来拜访这神秘的地方了。
于张掖游览完丹霞地址公园后,驾车出发,行程约400公里,在太阳落下最后一丝余辉的时候到达敦煌。团队在城门口合影留念,地上还有不少余雪。
遇到一队来自广西的游客,用“蓝瘦香菇”的口音欢乐多的跟我们打招呼,求拍照。我模仿蓝瘦香菇的台词和她们开玩笑,没想到其中还有人真是“蓝瘦香菇”的亲戚,作为新一代K2的代言人我们受到了明星般求合影。

沙丘如金字塔,掩埋了多少梦。

去停车场取车的时候在马路上遇到一队骆驼,居然是被骑摩托车的人牵引着,这样的景象有些超现实的风格,视觉空间仿佛变异和倒错。
敦煌这个城市的繁荣是我没有想到的,夜晚的城区灯火辉煌,免不了去找特色美食好好吃一顿,这里就不详说了,读者下次来敦煌一定来这地方自己感受。

酒店顶楼候日出
第二天,早上,收拾好东西赶紧出来热车,车里的矿泉水全冻成了冰。敦煌古名沙洲,曾用名瓜州,《汉书》解释敦煌地名说“敦,大也。煌,盛也,其实我更相信敦煌的地名是从当地少数民族语言的汉语音译来的。

我在下面热车,大家都迟迟没有下来,原来都在楼顶等着看日出呢……

从酒店的顶楼上就可以看见沙丘,我们边吃着早餐边欣赏着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将光影倾斜在沙丘顶上,有了光影的沙丘才是我心中的沙丘模样。

夜晚,温度极低,“蓝精灵”车顶结满了冰凌花。Dino今天要赶回北京了,和这家伙同行一路学到不少汽车知识。同行的车越来越少,同伴也一个一个陆续离开,剩下的路只有我一个人开车了。

鸣沙山骑骆驼

出敦煌城向南,一眼就看到连绵起伏的敦煌鸣沙山。

极目远眺,敦煌鸣沙山那一道道沙峰如大海中的金色波浪,一只小狗从沙海里逆光飞奔出来。

骑骆驼几乎是必游项目,可以体会当年丝绸之路商队穿越大漠黄沙的感觉。中途,带队的村民会停留下来,建议帮大家拍照片要小费。

汉代丝绸之路自长安出发,经过河西走廊到达敦煌,继出玉门关阳关,沿昆仑山北麓和天山南麓,分为南北两条道路。南线从敦煌出发,经过楼兰,越过葱岭而到安息,西至大秦(古罗马);北线由敦煌经高昌、龟兹、越葱岭而至大宛。

汉唐之际,又沿天山北麓开辟一条新路,由敦煌经哈密、巴里坤湖,越伊犁河,而至拂林国(东罗马帝国)。

沿着丝绸之路,中国的丝绸及先进技术不断向西传播到中亚、西亚甚至欧洲,而来自西域的物产亦传播至中原地区。敦煌成为中西方贸易的中心和中转站,中原文化、佛教文化、西亚和中亚文化不断传播到敦煌,中西不同的文化在这里汇聚、碰撞、交融。

不干涸的月牙泉?

越过沙丘看见月牙泉等时候我真得被感动了!在这样荒凉的地方,有一小片绿洲的存在,实在是上天给的奇迹。

1300多年前,玄奘法师为求真经历九死一生在戈壁沙漠里跋涉,不小心将皮袋里的水全洒落后被识途老马带到一片绿洲,应该就是眼前我看见的这样场景吧。

我不禁代入玄奘的情感,在月牙泉边独自徘徊,风吹沙鸣,仿佛能感受唐僧当时的彷徨挣扎。

法显、鸠摩罗什等佛学大师无论东进还是西去都在敦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唐玄奘到印度取经返回,经敦煌回到长安。

月牙泉历经千年不干涸是一个奇迹,由于气候环境的变化,水土流失,连接月牙泉的河流已经断流了,目前靠人工补充水源,也许若干年后,奇迹终要消逝。

绵绵细沙,进一步,退半步,想爬上沙丘顶拍摄全景,走起来非常艰难。想起上午播视网的戴维德鱼为了拍好视频扛着机器在我们驼队后徒步拍摄,内心不禁热爱起这小伙子来,这一路,同行小伙伴们各有所长。

沙海里的古建筑遗迹令人感慨唏嘘。

两个游客在月牙泉旁边的沙丘拍照,显得形单影只,顿时就有了伟大与渺小的对比。这个季节鸣沙山的游客很少,据说旺季的的时候游人如帜。

冷清的游道,只有雀儿成群结队。

出关再入关

下午离开敦煌返回嘉峪关,大约370公里。没有音乐的旅程是痛苦的旅行,新一代k2科技感非常强的7英寸触控式多媒体系统,集成了百度CarLife与苹果CarPlay等时下流行的功能,在Dino离开之前一直连着他的苹果手机听着他的音乐,现在我用蓝牙连上我的华为M8,听着李宗盛离开敦煌: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前天在西宁和长期专注于拍摄西域风光和人文的摄影家任建军见面的时候,他极力推荐我去看看莫高窟。没去莫高窟等于没来过敦煌吧,我想,一定还会再来的,下次,再细品敦煌文化。

西行漫记之六 雄关漫道嘉峪关

本来,西行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先到嘉峪关再出关西去敦煌,因为我们试驾的东风悦达起亚新一代K2车要还到酒泉,所以必须先到敦煌再倒回到嘉峪关。我觉得其实这样也好,“大美西域西行漫记”有出有进,且当体会玄奘法师十七年后从西域取得真经后重回关内的感觉。
嘉峪关城楼
对于嘉峪关我脑海里的图像是这样的:大漠,孤零零的城楼,一轮清冷的月,倒挂古堡角楼边……一定要配上《大话西游之仙履奇缘》的片尾曲《一生所爱》:苦海,泛起爱恨,在世间,难逃命运……

星空下,夜探嘉峪关

蓝精灵的主驾帅哥杨扬因工作需要从敦煌直接飞首都了,我由副驾顺理成章变为主驾,车上只有三位乘客载重变轻,一路狂奔,在平直道路上我试着将新一代K2短距离开到了180公里,发动机的转速居然还只有三千多转。

漫漫黄沙,夕阳从辽阔无边的风力发电场后落下。天完全黑下来后,终于到达了入住的酒钢宾馆。

在市区吃过晚饭,我们决定直接去嘉峪关夜探古城楼。

想到明日大伙就要离别,西行六天以来第一次要了瓶啤酒,说好将蓝精灵交给了搜狐汽车的鹏飞客驾驶。在导航的指示下我们开上了一条尚在修理的毛坯路,嘉峪关现在被完全圈入在景点围墙里,黑魆魆的存在而我们就是不能看见,最近的距离也被铁丝网围住了,汽车绕了一大圈都无法接近,夜探城堡计划失败。

夜空繁星点点,我们将车弄到一条偏僻的小路上,在零下十度的风口我们拍摄了将近两个小时,按快门的手指都冻僵了。二十三点才返回,这一次新一代K2被我们当成了越野车:),经受住坑洼地面和寒冷的考验。

登临西域第一隘口

回到酒店赶紧洗个热水澡暖和一下,同行六天团队配合和谐,伤离别的这一夜睡的并不踏实。
嘉峪关位于市区西南6公里处,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的起点,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如今被圈起来不买门票不能眼见。

明代征虏大将军冯胜西征归来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开始建设,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于1540年建成完工。

正如史料《秦边纪略》所记:“初有水而后置关,有关而后建楼,有楼而后筑长城,长城筑而后可守也”。这个季节九眼泉已经结上了冰,荻花瑟瑟,衬着远处的城墙更给人苍茫的历史感。

其实我只是想看一眼这个玄奘曾经想方西去设法逃离的关口,高昂的门票和门口修建十分不和谐的验票栅栏以及蓝顶的大棚已经让我失去了大半的兴趣。

真临近了,触摸到600多年前的黄土城墙,我开始变得肃穆,耳边似乎隐隐传来胡笳伴奏的《敕勒歌》声。

嘉峪关本是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如今也得到了最好的修缮,现存的关城总面积33.500万余平方米。

城门口深深的车辙印,诉说着历史的辉煌。

阳光将对面的城楼倒影在城墙上,似乎在为雄浑二字做注脚。城楼门额上刻有“嘉峪关”三个大字,门楼上建三层三檐五间式关楼尤显巍峨。

内城东西二门外,都有瓮城回护,面积各有500余平方米,在敌人攻进来的时候关上城门,那就真成为瓮中捉鳖了。关城有三重城郭,多道防线,城内有城,城外有壕,攻防兼备。

建筑细节也是值得玩味的。

内城是关城的主体和中心,其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

从城墙上俯视,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关帝庙、牌楼、戏楼等,建筑布局合理精巧。

1837年清朝左宗棠驻肃州时曾修整关墙和关楼,并亲笔写下“天下第一雄关”的匾额,不知当时是否举行了浩大且隆重多三百年纪念仪式。

嘉峪关内城的将军府也称游击衙门,初建于明隆庆年间,是明清两代镇守嘉峪关的游击处理军机政务的场所。

站在关楼上极目四周,东西一片空阔无际的戈壁滩,远处有现代工业的迹象,不难想像当年这里是何等凄凉,当时民谣唱:一出嘉峪关,两眼泪不干。前面戈壁滩,后面鬼门关。在靠驼队马车的时代要经年的时间才能到达这西域第一关,一出关门不知是否还能有命回来。有佛祖保佑,悟空和八戒们的照顾下的玄奘法师在历经十七年后从回大唐也是必经嘉峪关的。

我独自在城墙上游荡,远眺南边,有终年不化白雪的祁连山;回首北面,紧靠黑山;东连酒泉,西接玉门,嘉峪关加上绵延的长城牢牢的扼守住了河西走廊,“边陲锁钥”原来是这样形象。

嘉峪关西边城门命名为“柔远门”,意为以怀柔而致远,安定西陲。

城外放置着两门仿制的大炮,提醒着我们关内关外曾经的争战,感悟和平的可贵。

写在最后 要浪须趁早

景区面积很大,由于要赶下午一点半的飞机,我们只能走马观花,将主城楼游过一遍。万里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等就只能看图想象了。
我们在嘉峪关机场交还了新一代k2,我留心看了一下里程表,“蓝精灵”本次总行驶里程为2669kM。队友们依依惜别,各飞东西。本次“大美西域,西行漫记”从长安出发,经兰州-西宁-青海湖-张掖-敦煌-嘉峪关,“蓝精灵”一路很给力。
这一路,我们经过了平直的高速,多弯的山道,坑洼不平的简易路,甚至结冰的国道.....我们经历过艳阳也遇到过大雪……西行漫记让我感受到丝绸之路的荒凉与雄浑,感受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齐心协力。不到西域,不知道大地的辽阔,不到西域,不知道这片土地的历史有多厚重,然后,知道人是何等的渺小……
西部是一个绚烂的梦,琛发微信说:老师,我也要去!什么时候?等我赚够了钱吧,买一台炫酷的越野车。

我说:别等!到那个时候你也许都老了,也变了心境。

其实,一台像新一代K2这样的车,足以承载我们自由驰骋的梦想。本次“大美西域,西行漫记”在西安出发媒体会上,主持人介绍说新一代K2定位为:年轻人人生中的第一台车!我想大约就是这个意思吧,LOOK!这次我们不是就做到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因图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