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旧味】
人间好时节,提笔问安好。
又到了一年夏至的日子。
夏至已至 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
至者,极也。
“一侯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过了夏至日,江南也就正式进入了黄梅时节。
在江南生活了二十多载,有段时间里,我算是恨透了这没完没了的黄梅雨季。
这时候的雨,绝对不算是那么温柔的存在。它是一直下,一直淅淅沥沥的,不间断不停歇。雨水下不透彻,空气里的湿度又非常大,黄梅天也就等同于闷热潮湿的雨季。
所以很多时候,我都很想逃出去,逃开这让我厌烦的江南雨季。
可这一年,我却在刚刚入梅的时节,来到了杭城。
对我而言,杭州城和南京有很多相像的地方,也有很多被对比的地方,我不算喜欢杭州,从第一次来的时候就是这样,可是我又向往杭州,杭州真的有一点江南的柔情存在。
这一次来杭州,不再是去西湖,也不再是看看这日新月异的城市。而是选择一头扎进了老杭州的街巷里,来感受一下这街角巷陌里的人间烟火气。
【杭州城最古老的两条街道,曾是南宋临安城中轴线,如今成为步行街】
如今的杭州已经是一个新一线城市,这里的发展非常好,很多文创企业坐落在这里。但是对于很多老杭州人来说,杭城对于他们来说永远都是拥有着烟雨江南朦胧美的地方,也是一个充满着浓浓烟火气的地方。
在吴山的山脚下,这里有着杭州最著名的两条街,一条南宋御街一条河坊街。很多游客都会来这里走走逛逛,大抵是因为这里还多多少少带着一点宋文化和气质。除了这两条街以外,周围的小街小巷也一样充满着魅力。在周遭的高楼包围下,这里的黑瓦白墙的房子更加的有味道,这里也更加的像杭城本身。
杭州城的建筑风格多多少少都带有一点徽派建筑的格局。这大抵是从前的徽商太过厉害,外出经商就把自己的文化带到了各个地方。古徽州距离临安并不遥远,从前的徽商古道,翻山过后就可以到达临安了。
这里的烟火气很浓,我甚是喜欢。
沿着蜿蜒的小路一直走,就能看见鼓楼了。鼓楼在旧时的城市里都会有,只是如今保留下来的并不多,很多城市都是有名无楼了。
穿过鼓楼就进入南宋御街了。
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临安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咸淳临安志》等文献记载,铺设南宋御街一共使用了一万多块石板,但此前的考古发掘却只发现过香糕砖。
据说这里是南宋临安城的中轴线,全长约4185米。它是皇帝于“四孟”(孟春、孟夏、孟秋、孟冬)到景灵宫(今武林路西侧,供奉皇室祖先塑像的场所)朝拜祖宗时的专用道路。
南宋御姐这里就是步行街了,只能步行进入。这里的墙壁上做的很精致,欠在墙壁里的是从前老旧的楼梯模样以及从前的大28自行车。
这些墙壁都有点斑驳了,有从前的味道。
如今在南宋御街上也开设了很多小店,像网红店 猫的天空之城 等等。这种小店现在很受年轻人的欢迎,也确实很有文艺气质。
从前的御街对百姓来说也很重要,因为它两旁集中了数万家商铺,临安城一半的百姓都住在附近。所以这里也真正被称为是住在皇城根脚下的人们。如今的这里也是非常吸引人们的到来的,不仅仅是因为它精致的小店,更因为这里留下来的历史的印记。
在南宋御街上还有一面展示从前老杭州样貌的照片墙。
这些照片均上上个世纪拍摄的,全是黑白照片,但是却记录了当时的状况,如今看来,也不得不感叹一下世事的沧桑巨变。
【西湖边最好的观景台,美景尽收眼底,门票仅30元】
这么多年来来往往杭州很多次,每次来都很喜欢在西湖边走走。一般来说西湖边的风景我们最熟悉的就是断桥、苏堤、白堤、三潭印月等等。所以这几年的时间里,我走过了西湖的四季,也看过了除了雪西湖外的所有天气。
只是如今的西湖边,人越来越多,基本没有了淡旺季之分。为了看不一样的西湖,也为了躲一方清净,这一次来杭城,选择一头钻进老城区里,在皇城根脚下的市井里感受烟火气;在吴山的城隍阁上欣赏航城美景。
城隍阁,位于杭州市内山峰吴山上,这里的历史悠久,见证了这里岁月的不断变迁。为了让这里的风景更加的引人入胜,也为了将这里的山林景色、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更加的融为一体,1998年修建了这个城隍阁,并与2000年2月竣工,向游人们开放。
城隍阁是一座南宋风格楼阁式建筑,飞檐翘角,仿佛一只从南宋展翅飞来的凤凰,高居城隍山之巅。
在城隍阁的门口,这里还有吴山庙会。
如果赶的时间没错,还能看见一场平日里欣赏不到的胜景。如今的我们,生活节奏太快了,快到很多古老的东西,古老的仪式感都无从追寻了。
虽然如今庙会赶集距离我们太遥远,但是仪式感总该要有所保留,这样才不枉这几千年的文化。
走进城隍阁里,一楼是一个南宋市井文化的展示区,这里的橱柜里多多少少的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关于南宋时期,杭城的风土人情。
建议来这里游览的时候,还是找一个讲解,这样才能对这段历史有一个比较透彻的了解。
进门右手边,就是一幅斗茶图,展现的是南宋时期,人们煮茶饮茶的场景。南宋时期的茶和如今日本的抹茶相似,我们现在常饮用的泡茶法实际上是在明代才出现的。
再往前走,这是一幅朱炳仁的铜雕作品,表现的是西湖十景中的雷峰夕照场景。朱炳仁是清同治绍兴“朱府铜艺”(被国家内贸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四代传人,他是非常厉害的铜雕大师。这幅作品是上海世博会时中国馆展出的,目前这里是复刻品。
这里作为南宋的都城,吴山脚下便是从前的皇城根脚下。因为和皇城搭了边,所以这里很多的东西都称为御XX。中国人爱喝酒,酒文化源远流长,中国传统的酒都是用陶土罐装的,大红色的封盖,很有代表性。
南宋时期这里生产的酒,均被冠以南宋御酒。这里也就做了一个小的展示,让人们可以更直观的了解一下。
再往前走,是西湖龙舟竞渡。这里展现的是当年一个龙舟赛的场景。最大的那一艘代表着国家,也就是都城的龙舟,小的则是周边各州府。这大小的区分也很好的展现了旧时森严的等级制度。
当然,从前的龙舟赛并不是我们现在意义上的,为了端午举办的。据书中记载,从前的龙舟赛仅仅是探春的一种湖上活动,是皇帝官员与民同乐的方式。
世事变迁,转眼千年已过,从前的龙舟也已经换了寓意,但不变的是这一下游戏的保存,是跨越千年的时光交汇。
再往前走,就是南宋杭城风情园,这个橱窗里做了裸视的3D效果,从外面看起来非常的立体。这里从各个方面展现了南宋从前的民俗风情文化。
这个展示是出自张择端的《西湖征标图》,据说这里是被称为西湖的姊妹篇,艺术价值也是非常高的。
这幅作品在历史上也被临摹过很多次,像元代宫廷画家王振鹏临摹的作品,其画工技巧最接近张择端原作。但是后市在临摹的时候,把争标的标丢失了。目前这幅作品的原作藏于故宫博物院。
南宋大儸舞,这里展现的是旧时南宋人们的生活娱乐场景。这个也被称为“百戏之祖”。
最后一个展柜是货郎出街,橱窗里有一位货郎,推着装满琳琅满目的货物来到街巷贩卖,孩童们嬉戏追绕着货郎,怀抱婴儿的妇人微笑着驻足观看。
这个彩塑作品取材于南宋风俗画创作题材中的货郎图。
南宋风俗画受到南宋理学的影响,最真实地描绘了普通民众及其生活环境,平淡而质朴。
一楼的部分主要展现的就是这些南宋民俗的画面,虽然不大,但是意义非凡。
城隍阁里自带电梯,参观完一楼可以乘坐电梯登高以望远。
城隍阁的3楼是以茶室为主的观景休闲平台。登上城隍阁,4面皆可望见不同的风景。这里是西湖边的高处,在这上面可以望见山、湖、城。
茂密的树林随山势起起伏伏,飘渺的西湖尽收眼底,杭州的城市,新旧交融,这里的风景确实独好。
不远处的水面就是西湖。
一直有这么一句话“晴西湖不如雨西湖,雨西湖不如雾西湖,雾西湖不如雪西湖。”欣赏西湖的美景,一定要有特殊的天气,如果光光是晴天,风景反倒还是会差了一些。
连绵的山脉,烟雨飘渺下,这里仿若仙境。
这种飘飘渺渺的感觉,普通天气里确实很少见。雾气缠绵下的山脉,也确实有诗人笔下烟雨江南的朦胧美意。
在另一个山头,若隐若现的可以看见一座古亭,也是跷脚式建筑,若一袭汉服站于庭中,大概也真是一秒穿越回了从前吧。
透过斑驳树影看西湖。
有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感。
走进3楼的茶室里,只听闻古筝的丝丝声,声声入耳。这里名为玉楼笙歌,是专门做传统文化表演的地方。美女的手指拨动琴弦很快,悦耳的琴声就这样传了出来,直达每个人的心底。
有琴身的地方怎么能少了茶相伴。煮茶听琴,以琴会友。
功夫茶讲究的就是一个功夫,煮水、洗器、泡茶,每一个功夫都不可省略,只有整个人能够慢下来,才能安心的煮好一杯上品。
这里泡的茶以绿茶、红茶、普洱为主。杭州本身就是产茶的地方,这里的西湖龙井在古代绝对是上供的佳品。龙井分雨前茶和明前茶两种,那个时节里的茶叶泡出来的茶水最甘甜。
这里的清茶价格不高,30元一杯就可以在这里和朋友坐上一下午,赏西湖美景。如果是雨天,还可以听雨声,很有诗意的。
这里下午还提供下午茶点心,这里的西湖藕粉堪称一绝,浓浓稠稠的质感,加上一点糖的味道,甜甜的滋味在心头化开。
这个小吃长得很漂亮,造型是西湖上三潭印月的感觉,用了黄、绿、白三种颜色做搭配,看着就很有食欲了。
在三楼坐了一下午,傍晚时分再走上4楼,4楼虽然不是城隍阁最高的楼层,但却是视野视角最好的地方。
这里比三层高一些,树木对它的遮挡已经几乎没有,这样站在走廊上一眼望过去,黄梅时节的绿意就尽收眼底了。
从这里看过去,山的另一侧便是城市,雨雾天,城市都变得朦朦胧胧,有了点不真实的感觉。
站在4楼,眼下的古建筑就很明显了,跷脚式的屋檐在葱葱的绿树间。
站在这里,山下杭城的现在建筑也尽收眼底。如今的杭州,除了有自身抹不掉的古意,更有高速发展带来的城市建设。
杭州的古和新就这样完美的结合了在一起,造就了如今的诗意模样。
城隍阁是吴山胜景上的一大特色,1985年新西湖十景评选时,她被冠以“吴山天风”的美誉而名列其中。如今的吴山青山依旧,古木森森,岩山洞泉可觅可寻,摩崖石刻也大多保留了下来。
如今登上吴山,登上城隍阁,可以尽揽江、山、湖、城的景,这里的民俗风情、名人遗迹都在这里被发扬。
如果你去腻了西湖,看腻了普通的西湖景,不妨来这里坐一坐、走一走,一杯清茶就能消磨掉一下午的时间。
【西湖边有个城隍庙,求姻缘比寺庙还准】
吴山城隍庙里面供奉的是城隍阁老爷周新。
城隍作为中国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这里的“城隍之神”周新,是明朝永乐年间的浙江按察使。它的门前横匾上“冷面寒铁”四字,是对周新一生的概述。据说,城是指城池的城墙,隍是指城外的沟壑为祈求城池的安宁我国在春秋后期就出现了祭祀城隍神的活动。
城隍庙就位于城隍阁的右手边,是一处不大的建筑。它的周围被高大的树木所遮蔽,并不算特别起眼。吴山上有很多植物,最多的莫过于香樟树。香樟树是杭州的市树,这里年龄最大的一棵香樟树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
在城隍庙的左侧,是一口平安钟,据说这里是胡雪岩的第十三姨太捐赠的,目前来城隍庙前都可以免费敲钟,求一个平安之意。
所以吴山上的钟声一直不断,在山林野树间,发出一声又一声的钟声。
一进入城隍阁,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画作。这幅画作展现的是城隍巡杭图,这幅作品采用了古今穿越的手法,城隍以凡人形象显现,表现了他的亲民爱民,整个杭城是南宋时期最热闹的市井模样,并配有杭州城里标志性的建筑。
再往前走就是供奉城隍老爷的地方,最正中最大的塑像就是城隍老爷周新,为什么这里会供奉着周新呢?主要是因为他生前在某地任职贤良正直。在店内左右各有六幅画展现了他的丰功伟绩,分别是:一、执法如山,冷面寒铁。二、救灾免税,惩治贪官。三、生为直臣,死为直鬼。四、微服私访,洞察民情。五、治理湖面,勤俭持家。六、错杀好人,梦见城隍
走出城隍庙就可以看见高梁上的匾额题了4个大字:冷面寒铁,这是当今书法家朱关田的手笔。字迹刚劲有力,就像周新在当年杭城做官时。
对面的建筑没有开放,但是这样古旧的建筑,配上茂密的绿植,再加上六月杭城的梅雨天,小雨淅淅沥沥的下个没完,雨滴低落时的朦胧美感,以及远处升腾起的阵阵薄雾,确实有诗人笔下“梅子黄时雨”的江南之美。
我虽不喜欢下雨,但是不得不说,雨季里的江南,确实要更加的柔美。
其实如果喜欢下雨天的话,来这里走一走真是美极了,江南的古典美意就全部集中在这里了。
在城隍庙里,还可以写祈福牌。在这里什么都可以祈福,姻缘、事业、学业、健康,只要你心诚,这里的每一样其实都很灵。但是如今来这里祈福的人,大多求的是姻缘,据说这里求姻缘还是非常灵的。
小姐姐超级漂亮的手,把祈福牌挂在了门口,这里已经密密麻麻挂满了很多,每一个都是带着人们浓浓的祝福。
求平安的也很多,毕竟现在来说,除了健康,别的所有都不算事。
平安钟基本是每一个来这里的人都会翘的。一般敲钟敲三声,一声比一声有力,每一敲都得慢下来。所谓心诚则灵,说的就是这样。
【吴山上的宝成寺阮公祠也一直是游人爱去的场所】
杭州城里的吴山,真是一个非常适合登山锻炼身体的地方。山上除了城隍阁城隍庙以外,还有一些小的景点。最主要的是,走在这些小景点里,就好感觉身心舒畅,满眼绿意,时不时的还能听见蛙鸣鸟叫,很是惬意。
如果早起的话能碰见很多在山上锻炼的中老年,再听着他们放着的京剧,感觉整个生活都慢了下来了呢。
首先到的就是阮公祠。
如今的阮公祠长长的石阶直达门前,颇具气势。整个建筑由两侧厢房、大殿及跨院偏殿组成。
大殿面阔五间,硬山造,坐西朝东,敞亮通透,景点说明牌上写着阮公祠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是民间祭祀阮元的祠堂。
阮元,字伯元,号芸台,江苏仪征人。清代著名经学家、金石书法家,官至体仁阁大学士。曾任浙江学政、巡抚多年。其间疏浚西湖,修筑海塘,创办书院,颇有政绩。编有《十三经注疏》、《两浙金石志》等。
再顺着山路向前走,不多会就可以看见石观音阁。
石观音阁始建于清代,四合院院落形式,是晚清时期杭州小型寺庙建筑的代表。
太早了石观音阁没有开门,我们也就没有进入里面了。
顺着小路继续向前,就是感花岩。
相传,北宋苏东坡于宝成院赏牡丹有感于唐人崔护“人面桃花”的经历,题七律一首刻于山崖,后废去。明人据拓本重刻,成化年间,吴东升在其旁题“岁寒”、“松竹”四字。后又题“感花岩”三字。
吴山上有很多摩崖石刻。
这里最集中和最著名。第一山摩崖题刻,宋米芾书,真迹在江苏,此处为名万历年间姜召摹刻。
在第一山边还有一个紫阳洞天题刻,是明代人题写的。
在吴山上逛的最后一个景点就是宝成禅寺。
宝成寺,五代后晋天福年间吴越王妃仰氏建,名释迦院。北宋大中祥符年间,改额宝成寺。崖壁上麻曷葛剌像是元至治二年左卫亲军都指挥使伯嘉努所凿。现寺旧址仍在,修复完好。
寺内后山岩壁上有文殊、普贤、麻曷葛剌造像。“麻曷葛剌”为梵语“大黑天”,佛教中的“战神”。造像高1.38米,容相威怒,脚踩魔女。龛外左边刻有造像题记。麻曷葛剌佛像现在全国仅此一处,保存完好。
【关于城隍阁最美的夜色】
杭州最美的莫过于西湖,每到晚间,西湖边亮起了灯,环西湖的一侧人流涌动。但是西湖边的人流也很大,倒是不如去吴山城隍阁上躲一方清净。
吴山,杭州人俗称“城隍山”。她位于钱塘江北岸,西湖东南面,是西湖群山延伸进入市区的成片山岭。这里是天目山余脉的尾端,结止于杭州,在西湖北岸形成葛岭、宝石山,在西湖南岸的,就是吴山。
顺着这绿意满满的小路就可以上山了,这里的台阶有些湿滑,但是并不影响走路,台阶两旁都是石头和绿植,夏日里郁郁葱葱的,煞是好看。
拾级而上就可以到达吴山城隍阁了。
吴山并不高,走大约15分钟就可以到顶了。顶部的道路比较平坦,正好可以平复一下微喘。再往前走一点就可以到达城隍阁的售票处。
售票处前有四个超大的字,是由清康熙所书所题的。
这里目前是新西湖十景,吴山胜景也经历了繁荣到衰落再到如今的保护重现。如今的这里,已然已经成为了游览西湖景色的好去处。
城隍阁位于吴山天风景区,连地下共七层的仿古楼阁式建筑,高41.6米,炫煌富丽,融合元、明殿宇建筑风格,大处着眼,细处勾勒,兼揽杭州江、山、湖、城之胜。
杭城下了一日半的雨,终于雨停了。
不下雨看城隍阁,透过茂盛的树木,古意的城隍阁仿佛一群展翅翱翔的凤凰,又如仙山琼阁倚天耸立,令人神往。
开灯之后的城隍阁也是很漂亮的,为了让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好好欣赏到杭城的夜色,这个景区一直营业到晚上的9点,所以晚了也是可以进入景区哒。
这是在城隍阁上看的杭州夜景,还是挺好看的呢。
登城隍阁,是看杭州夜景最好的地方,但是如果想看城隍阁的夜景,则要去另一个山头的江湖汇观楼。
白日里的江湖汇观楼,这也是一个小两层的楼,从城隍阁步行过来约10分钟就可以到了。江湖汇观楼是不收门票的,一楼没什么景致,一定要上2楼才可以。
夜幕下的江湖汇观楼,这里也是会亮灯的,一般晚上在这里锻炼身体的人很多,老爷爷老奶奶们会围着这里走圈拉伸,虽然他们年龄大了,但是依然精神抖擞。
6点半到达江湖汇观楼,这里的天还没有黑,灯光也没有打起来。这里的灯是在晚上7点才开,所以我们需要在江湖汇观楼上等上半小时,静候开灯。
刚刚亮灯的时候,天还很蓝,这个时候其实是拍摄夜景的最好时间。
城隍阁为七层仿古建筑,整体造型具有南宋和元代的建筑风格,面积3789平方米,高41.6米。它通过各层的多个翘角,体现凌空飞升的气势,顶部设计成飞阁,象征凤凰展翅和仙山琼阁,从而让有联想起“龙飞凤舞到钱塘”的神话传说。
用了双重曝光的效果,还是挺梦幻的。
江湖汇观楼的亭子很好看,外边缘像个画框一样。
夜色加深之后,就更加凸显出了城隍阁了。
夜色更深了之后,城隍阁也更加的好看了。
他就像是城市里唯一的“星辰”,独自在夜色下放着光彩。
城隍阁后就是整个杭州城。西湖边还是一样的热闹非凡,我却来了这里躲清静。相比人潮,我更喜欢与清风为伴,星辰为友。
【关于美食】
来杭州,怎么能不尝一尝地道的杭帮菜呢!
杭帮菜,是浙江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浙江菜的重要流派,它与宁波菜、绍兴菜共同构成传统的浙江菜系。杭帮菜的口味以咸为主,略有甜头。“清淡”是杭帮菜的一个象征性特点。特色菜品有西湖醋鱼、东坡肉、龙井虾仁、笋干老鸭煲、八宝豆腐等。
我们的晚餐是在吴山城隍阁里用的,这里的4楼是专门享用美食的地方。包厢不多,需要提前预定,坐在包厢里就可以一赏西湖的风景了。
杭帮菜最大的特点就是精致和清淡。凉菜都排盘的很好看,随便拍两张,就已经很想开动啦。
蛋黄焗面包蟹。这是一道创新菜,就和蛋黄焗南瓜类似,这里做的杭帮菜以创新为主,基本都不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但是都很好看又好吃。
摆盘上还很有讲究,用石头和花来做了装饰。
这是一道功夫菜,菜名为荷香鲜莲肉。
据说这道菜需要3小时以上才可以做出来,非常的麻烦,要将莲子一颗颗剥出来,再裹上肉,一颗颗塞回去,然后烹饪。
味道很好,肉包裹着莲子,带着一点荷叶的清香。
这倒菜的摆盘也非常的好看,真的就是一个荷花池的造型。盘底撒了干冰,上来的时候浇上热水就会变成这样仙气满满。
浓汁参肚盅。
这个每人一例,餐前喝一碗汤,比较养胃。
XO酱焗鲜带子。
鲜带子其实是海鲜,看上去比较像日本豆腐,据说这道菜很好吃,不过我因为海鲜过敏,所以没有尝试呢。
货郎出街。
这道菜的创意来源于货郎出街图,在城隍阁的一楼有做展示。这道菜是用秋葵和炸制过的做的。
爆腌大黄鱼。
响油鳝丝。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杭州苏州两地吃的比较多。黄鳝切丝,红烧好了之后,将油烧热,鳝丝盛盘后,滚烫的热油一下浇在鳝丝上,这时候这道菜会发出 滋滋 的声响,所以被称为响油鳝丝。
银丝龙虾。
龙虾肉很鲜美,肉质很细嫩。
上汤丝瓜,属于时令菜。
文火小牛肉。
这个摆盘最有意思,底座做成了鸟巢的造型,很好看。
南瓜蛋挞拼雪媚娘
这道甜点我最喜欢了,做的不算太甜,也不腻,淡淡的滋味在心头化开。这个多吃两块也完全ok的。
饭后,天也黑透了,在高处看一看杭城的夜景就准备下山去消消食。
沿着开车道下山,步行约10分钟就可以到山底,山脚下对面就是河坊街。
和山路上不一样的是,河坊街这里人潮涌动,很是喧闹。山间的清静和这里的热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就好像一个是世外桃源,一个是充满烟火气的人间。
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属于杭州老城区, 旧时,与中山中路相交得“清河坊四拐角”,自民国以来,分别为孔凤春香粉店、宓大昌旱烟、万隆火腿店、张允升帽庄四家各踞一角,成为当时远近闻名得区片。
河坊街为杭州历史文化街区,街上最具影响的有胡雪岩故居和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成为此街的一大亮点。
夜晚的河坊街最美好了,灯光都打开了,暖暖的黄光在这个夏日里,很是舒服。
河坊街,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街。它曾是古代都城杭州的“皇城根儿”,更是南宋的文化中心和经贸中心。
目前街上的“老字号”商铺很多,像孔凤春香粉店、万隆火腿店、宓大昌旱烟店、叶种德中药堂、王顺兴面馆、翁隆盛茶庄等,即使在今天,也依然为杭州人耳熟能详。
【关于交通】
一般坐火车到杭州是到杭州站和杭州东站,另外还有一个杭州南站,在萧山那边,有点远。
飞机是坐到杭州萧山机场,机场大巴约40分钟可达杭州东站,票价20元。
从杭州东站乘坐地铁1号线到城站(A1口)下车,步行约800米可以到达河坊街,从河坊街步行大约15分钟可以到达城隍阁景区。
城隍阁周围是杭州最老的城区,这里最具有老杭州城的烟火气,所以这一片也是我们最喜欢的地方。除了吴山景区(包括城隍阁、城隍庙、江湖汇观楼、宝成寺、阮公祠等)外,还有南宋御街、河坊街可以慢慢逛。
【后记】
新时旧味。
来吴山一代皇城根下,寻找最具有老杭州气质的景区。
相比起湖滨一代的现代化,这里更得我心。
这个黄梅雨季,我终于在雨中感受到了诗人笔下“梅子黄时雨”的浪漫。
大抵以后的黄梅雨季,我都能记住这种感觉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左左xian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