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5年5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博@huchichi,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其实心中若有善念,又何处不是南海呢,带着平静的心走走停停,才是最快乐的事情。”——huchichi
普陀山真是著名的不能再著名了,我好像记事起就听说过这里的大名,我奶奶信佛,很小的时候跟着她住在无锡,那时她去过普陀山一次,而且是这辈子唯一的一次,那感觉就像那谁谁谁去麦加,那谁谁去布达拉宫一样。之前她也去过杭州灵隐寺,回来后感觉没啥变化,可那次去普陀山回来就不一样了,好像在同样迷信的老太太中间一下子就地位显赫起来,看她那感觉也是容光焕发,好像从天上开完会回来一样,普陀山也就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工作的时候曾经去过舟山很多次,每次都住在沈家门那里,听当地人说对面就是著名的普陀山。其实那时我随时都可以过去,但那时对旅行毫无兴趣,对烧香拜佛也一点兴趣都没有,所以始终都没有去近在咫尺的普陀山,不过那时普陀山上物价很高,宰客很厉害就已经开始声名远播了。
去年4月份和老婆一起自驾来许愿,是我们第一次来普陀山,因为感觉这里的旅游环境不好,我们只安排了1天的时间,晚上住在定海区,早上去朱家尖蜈蚣峙码头上岛,下午就离岛回程了。这次我们是来还愿的,由于普陀山岛上物价特别高,所以依然不想在普陀山上过夜,反正普陀山的风景也不太值得流连,这次选择了住在朱家尖岛,和舟山本岛也有跨海大桥相连,而且朱家尖的蜈蚣峙码头离普陀山更近些。

普陀山烧香游攻略

现在又总结了新的普陀山一日烧香游的完美路线推荐给大家:首先,还是放弃珞珈山景区,这里又贵又没啥玩的,除了专门去烧香,否则的话在普陀山就可以眺望珞珈山全景(据说像一个睡佛,不过我是一点都没有看出来)。然后,还是要早点上岛,七点左右的样子吧,这时候人不多,不用排队耽误时间。上岛后先从码头坐旅游车去普济寺景区,看完普济寺、海印池、御碑亭、天华百子堂、多宝塔(佛教博物馆)和百步沙后,坐旅游车到梵音洞景区(码头没有直接到梵音洞的车)。这里有梵音洞、梵音洞庵、瞻圣阁、善财洞,离的很近,游览完后回停车场,继续坐旅游车到法雨寺景区。
这时候差不多十点多,可以在法雨寺吃素斋(十点半开饭,5元),法雨寺游览完后,坐旅游车到佛顶山索道,这里有新建的宝陀讲寺和万佛宝塔,气势恢宏,但很值得一看。然后坐索道上佛顶山景区(建议单程,从另一侧走下山,路不远,还可以多看几个景点)。佛顶山上有著名的慧济寺、鹅耳枥树、海天佛国崖、刀劈石,山头不大,逛完后从另一侧下山,路过云扶石、香云亭,回到法雨寺。这时可以去千步沙看看,就在停车场旁边,也就看看,游泳是没有时间了,然后继续坐旅游车到紫竹林景区。
竹林景区有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南海观音、西方净苑、观音跳等景点,这里离码头也很近,游览完后走回码头,顺路游览南天门和码头附近的景点,南天门、金沙海滩、新罗礁、海岸牌坊、短姑道头、去珞珈山的码头等等。这时候差不多才五六点钟,回朱家尖的船到很晚呢,好像是9点,要是还有体力的话,继续徒步去西天景区,这里景点也很多,观音古洞、二龟听法石磐陀石灵石禅院、梅福禅院、圆通禅院、心字石、西天门、千年古樟等等,穿过西天景区就又到了普济寺,可以坐旅游车回码头。如果体力不够,可以放弃西天景区。

蜈蚣峙码头

上次来蜈蚣峙码头还在修建,所以是从沈家门码头坐船去普陀山的。这次来蜈蚣峙码头就已经完全建好啦,气势还挺大的,号称海上布达拉宫,但我对这造型实在是不敢恭维。停车场已经涨价了,上次是30一天,今天我们停了一天,居然收了48,早知道打车来了。建议大家不要开车来。
普陀山景区消费是一条龙的,给大家算算按我的最佳路线游玩普陀山的最低消费吧:门票160+船票往返50+小门票28+景区旅游车55+缆车40+素斋5=338,啥也不干,3个人就是1000元。
这就是我们坐的船,船票单程25,船很小,几分钟就到了。据说当地人坐船是2元,这差不多是按照里程公交的价格吧。
很快就在普陀山的码头靠岸了,海水像黄河一样黄,没见过黄河的可以在这里欣赏一下。
又看见了这个熟悉的佛国山门,这“观音道场”几个字就像是观音办公室门上的名牌,这就是观音常驻办公地,也是孙悟空经常跑来求助的地方。

天华百子堂

今天的行程要和上次反过来,先去上次没有去成的梵音洞和佛顶山。因为码头没有直接到梵音洞的车,于是先到普济寺景区。下车往普济寺走,意外的发现了多宝塔附近路边的天华百子堂。天华百子堂是合称,包括天华禅院和百子堂两部分。
天华堂原为静室,也叫青莲台,清咸丰年间僧福珍修建为庵,后多次毁坏,现在重新恢复,主殿大雄宝殿供奉释迦如来、文殊、普贤华严三圣和佛的十大弟子圣像。
百子堂原是一所茅蓬,名为“六合庵”,清康熙初为心一禅师初创,取名“六合庵”, 康熙未徒孙广博、续静等增建大悲阁,改名“柏子庵”。现在也是恢复后重新开放。
这是天王殿供奉的童子仁王护法尊像,有木有很卡通的赶脚?

海印池

又看见了美丽的海印池,上次来还是初春,景色就已经很不错了,这次来正逢盛夏,池中莲花绽放,池水清莹如玉,荷叶田田,莲花亭亭,景色更加迷人。
盛夏傍晚,朗月映池,荷香袭人,正是到此欣赏“莲池夜月” 的最佳时机,要是住在普陀山的话晚上又有月亮,那就一定要来欣赏这普陀山的一大胜景。
海印地在普济寺山门前,也称“放生池”、“莲花池”,原是佛家信徒在此放生之池塘,后植莲花,即称“莲花池”。
海印是佛所得三昧之名,如大海能印象一切事物,佛之智海亦然,能印现一切之法。据说海印池的池水为山泉所积,所以才这样清澈。
普济寺前的海印池边的湖心亭和御碑亭、普济禅寺形成的中轴线将海印池一分为二,形成东西二池。这座湖心亭也八角亭,正对普济寺山门。
这是普陀寺旁边的街道,很有点古街的意思,可以在这里买香。

普济禅寺

普济禅寺与法雨禅寺、慧济禅寺并称为普陀山三大禅寺,来普陀山这三大禅寺不能错过。普济禅寺又叫前寺,坐落在白华山南灵鹫峰下,是供奉观音的主刹。
普济寺俗称前寺,位于普陀山白华顶的灵鹫峰南麓,创建于后梁贞明二年,后屡兴屡毁,清康熙二十八年,康熙南巡时下诏重建寺庙,后又赐题额“普济群灵”。
普济寺分两院,现存的建筑是清康熙、雍正年间所建,在规划布局和建筑设计上独具匠心,全寺有六进殿堂,自南向北贯串在一条中轴线上。这是中国寺院建筑的典型代表和浙江清代官式建筑的重要遗存,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多宝塔

多宝塔是元朝古塔,它与法雨寺中明朝南京故宫惟一存世的宫殿建筑九龙殿、杨枝庵中根据初唐著名大画家阎立本绘的观音画像刻成的杨枝观音碑和佛顶山上稀世物种鹅耳枥树,合称为“普陀四宝”,所以千万不能错过。
因为要等到9点钟开门,而现在只有7点多,为了能完成计划,只能故技重施了,像上次一样扒墙头欣赏拍照片,好在院墙很低,角度也很不错。不过要是有时间的话还是建议大家好好参观一下,这里还是非常值得一游的。
多宝塔取法华经“多宝佛塔”之义而定名,是普陀山唯一保持原貌的最古老的建筑物,宝塔高18米,由太湖石砌成,这是元元统二年由孚中禅师云游募化时得到王子宣让王等资助修建而成,所以也叫太子塔。
现在的多宝塔五层方塔,双层塔座,三层塔身,有台无檐,全由太湖石砌成。1919年,印光法师与住持了余、了清等请无为居士陈性良募捐补修,形成现在的造型。上三层四面均凿龛雕佛,造型别致,气韵古雅。
我的人品实在是太差了,这个普陀山佛教博物馆上次来就碰上不开门,恰好昨天和今天又碰上有事不开门,否则的话就等到九点钟和多宝塔一起参观了。

潮音洞庵

普济寺就有景区车到梵音洞了,票价10元,上次没来这里,感到很遗憾,因为梵音洞和潮音洞南北相对,并称为“两洞潮音”,是普陀山上最适宜听潮观海的两个地方,很值得一游。
潮音洞位于普陀最东部的青鼓垒山,要去潮音洞,先要路过位于山崖只上的潮音洞庵。寺庙粉刷一新,不过还是很有特色的。

潮音洞

潮音洞庵外的观景台上,虽然看不到山崖下面的潮音洞,但是可以听到潮水的轰鸣,看到崖下海潮翻滚。
要看梵音洞,必须从崖顶顺着石阶下到这里。梵音洞山色清黔,苍崖兀起,距崖顶数丈的洞腰部,中嵌横石如桥,宛如一颗含在苍龙口中的宝玉。两陡壁间架有石台,台上筑有双层佛龛,叫座瞻圣阁,前可望海,后可观洞,相传为观音大士显圣处。
梵音洞就是青鼓垒山东南端有一大然洞窟,洞岩斧劈,高约60米,纵深约50米,峭壁危峻,两边悬崖构成一门。在阳光海潮作用下,洞内岩石各显奇形变幻莫测。据传在这里观佛,人人看到的佛都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也会随看随变,很奇特。
青鼓垒插入普陀洋,想必是此地常为惊涛拍崖,潮声撼洞,昼夜轰响,宛如擂鼓,故又称“惊鼓擂”。潮音洞之所以和梵音洞与潮音洞合称为“两洞潮音”,是因为两个洞的潮音各不相同。
看完梵音洞,还要原路返回山崖上面的梵音洞庵,从下面看还挺威武的。
继续前往善财古洞,走到半山腰回望梵音洞庵和梵音洞,瞻圣阁下面海潮翻滚,拍崖涛声如万马奔腾、龙吟虎啸。

善财古洞

梵音洞这边还有古佛洞、祥慧庵和善财洞几个景点,祥慧庵在上山路上,懒得去了,古佛洞特别远,走到古佛洞差不多就到上佛顶山的索道了,现在想想挺后悔的,体力好建议走过去,否则也还要坐景区车到法雨寺转车去索道,20元车票不说,时间也差不多的。善财洞离的很近,而且绕一圈正好回到停车场,所以顺路去看看。
善财洞供奉善财童子,因为是招财进宝的地方嘛,所以香火很旺的,据说福建香客和东南亚华侨香客,来普陀山都要到善财洞求财的。
看见很多人排着队,手里全都拿着百元大钞,还有的拿着一大叠,估计上万,开始还以为这是排队捐款呢,差点没把我吓死。后来发现大家都是拿钱到写着善财古洞的这面墙上蹭了一遍,然后把钱有装进自己钱包了,也有捐款的,不过都是一块两块,估计旁边的和尚都要气吐血了。
我这次很注意,在殿内一张照片都没拍,但是这里不知道为什么外面也不让拍。难道是怕我给他们的敛财曝光吗?还是因为我只拍照,没捐款?看样子他们这情况一天也敛不了多少财啊。我一直相信相由心生的说法,你看看这二位的面相,就知道普陀山上的寺庙到底是个什么德行了。

紫竹林禅寺

停车场下来,就在紫竹林旁边,紫竹林是一个禅寺,不肯去观音院也是紫竹林禅寺的一部分。这里也要另交香火券5元,不过包含了含不肯去观音院和潮音洞,还可以远眺珞珈山全景,还是比较合算的。紫竹林禅寺的山门很独特,可能是因为地盘小,需要因地制宜的缘故吧,天王殿和禅寺的山门合二为一,天王殿正中大门之上耸出一门楼便成了山门的牌楼,这种寺庙建筑形式是很独特的。
乳白色的门楼,黄色的墙体,大门两侧的石刻对联是:“度龙王让地,遍山石头开紫竹;化扶桑留步,满海波涛涌白莲。”这两句对联道出了紫竹观音的来历。这个庵额“补袒紫竹林”是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康有为亲笔所题,但这“补袒”实在不知道是啥意思,上次就问了,但是没有得到解答,继续求解。
紫竹林禅寺不大,主要就是这座的主殿——圆通宝殿,双层檐山顶庙顶,飞檐翘角,雕饰古朴,大气雄伟,也算是普陀山很有名的建筑之一。
紫竹林禅寺虽然规模小,但时布局很精妙,文化底蕴也很深厚,里面的额匾、对联多为名家所题,禅意浓厚,值得细细游览。
紫竹林禅寺位置是在梅檀岭下,据说紫竹之名是因为山中岩石呈紫红色,剖视可见柏树叶、竹叶状花纹,所以叫做紫竹石,后人也在此栽有紫竹,不过这些我们都没有看见。

不肯去观音院

出了紫竹林禅寺的大门,对面的小路通向海边,这里有著名的不肯去观音院和潮音洞。远远就能望见不肯去观音院前面的观海亭。
据历史记载,公元863年日本慧锷和尚从五台山迎请了一尊观音像回国,途径普陀山附近的海域时,船触新罗礁而搁浅,以为是观音不肯去小日本,于是就和同船的新罗商人把这尊观音像放置在潮音洞旁边,称为“不肯去观音”,后来又建了“不肯去观音院”。
不肯去观音院是整个普陀山建寺最早的地方。这里是普陀开山供佛之始,普陀山的观音道场也由此而形成。因此这里可是普陀山不能不游的地方。
这就是著名的不肯去观音院,原来的古庵早已消失了,如今的建筑都是新的,在普陀山修行的目的也应该早已不是原来的目的了吧。

潮音洞

这里就是普陀山著名的两洞潮音中的另一个——潮音洞,潮音洞之所以和梵音洞合称为“两洞潮音”,是因为两个洞的潮音是不一样的,我们听了一下,却没觉得有啥区别。
在潮音洞静静的聆听潮声,其实心中若有善念,又何处不是南海呢,带着平静的心走走停停,才是最快乐的事情。
紫竹林位置很好,从这里向东南眺望,莲花洋白沙岛、朝阳阁、梵音洞诸景遥相辉映,是绝佳的观景点,所以这里终日游客如云,烟雾缭绕,为揽胜者必到之处,香火很旺。
明嘉靖年间,普陀山曾流传“舍身能成佛,燃指表诚心”的骗人谎言,而有些善男信女信以为真,到潮音洞边跳洞舍身,或在不肯去观音院前燃指,以示对菩萨的诚心,以为这样做就可早得真果,上西天极乐世界,所以每年有不少人就这样惨死或燃指致残。为规劝人们的这种愚昧行为,明朝参将董永燧在不肯去观音院前建“莫舍身亭”,总镇都督李分、宁绍参将陈九思等人,在亭内立了一块大石碑(如今亭废碑留)。从此,在潮音洞舍身在不肯去观音院前燃指的蠢事得到了阻止。
离开紫竹林,前往南海观音,在路旁可以回望紫竹林的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