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露营
#跟团游

当地6日游,宁夏5A景点一网打尽

宁夏处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东邻陕西省,西、北部接内蒙古自治区,西南、南部和东南部与甘肃省相连。 宁夏旅游资源丰富,5A级景区四家,分别是沙湖、沙坡头、水洞沟、镇北堡影城。我们选择了在银川落地参团,行程十分紧凑。6天的时间不仅上面5A景点一网打尽,还游览了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等4A景点。

9月21日第1天 呼和浩特 - 银川 海宝塔 鼓楼 玉皇阁

我们是结束内蒙的旅游行程后从呼和浩特来到银川。晚上10点上车,在火车卧铺,睡了一觉,早上6点就来到银川。由旅行社安排的司机直接将我们拉到酒店。我们住在银川锦江之星品尚酒店。酒店地处银川市清和南街,紧邻老城核心商业圈南门广场,距B1快速公交站约150米,距繁华的商业步行街约1.5公里。数条公交线路(53、313、44路等)途径此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坐拥北京华联超市、新华百货电器,购物方便。
银川
旅行社当天没有安排景点,让游客自由活动。我们上午吃过早餐,乘公交车前往海宝塔寺。海宝塔历史上又称"赫宝塔"、"黑宝塔"。坐落在银川老城北郊的海宝塔寺内,离城两公里许。它端庄而又秀丽,简洁而富于变化,形制独特,风格别致。作为我国优秀的古代建筑遗产,它巍然耸立在银川平原上至少已有1500余年,被人们称颂为"古塔凌霄"而列入"朔方八景"之一。这里的香火十分旺盛,周围有个小湖,风景不错。
离开海宝塔,接着前往银川鼓楼和南城门。银川鼓楼坐落在银川市解放东西街和鼓楼南北街十字路交叉处的钟鼓楼,又称"十 字鼓楼"、"四鼓楼",俗称"鼓楼"。楼总高 36米,占地576平方米。由台基、楼阁、角坊 组成。台基呈正方形,边长24米,高8.5米,用砖石砌筑。现为宁夏银川市重点保护单位。在鼓楼旁边就是步行街。
南城门
离我们酒店不远有一个著名的清真寺,银川南关清真寺坐落在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南街西侧,始建于明朝末年。现在的南关清真寺为1980年重建,占2074平方米,具有明 显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和鲜明的民族特色。疫情后一直没有开放。在清真寺旁边有一条宁夏牛街。
南关清真大寺
玉皇阁通高22米,占地约1040平方米。在一座长36米、宽28米、高8米的台座下,正中辟有南北向的拱形门洞。西北侧外部有石条台阶可登上台座。大殿东西两侧是两层重檐飞脊的亭式钟鼓楼。整个建筑群重楼叠阁,飞檐相啄,布局巧妙,结构严谨。玉皇阁是银川市仅存的古代木结构高层楼阁,其独特的建筑风格、高超的建筑技巧,充分体现了银川古代能工巧匠的精湛技术。
玉皇阁

9月22日第2天 银川 沙湖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贺兰山岩画

在酒店吃过早餐,乘车前往沙湖景区。 行驶距离:约56公里 行驶时间:约1小时。
沙湖是AAAAA级景区,这里是南沙北湖,被誉为是鱼的世界、鸟的天堂、游人的乐园, 以其独具特色的湖水、沙山、芦苇、宁夏湿地博物馆也位于沙湖旅游景区内,建筑面积4520平方米,以沙湖苇、鸟、水、沙为设计元素。当天没有开放,只能在博物馆外拍些照片。
结束对沙湖的游览,前往镇北堡西部清城和银川老街3个区域。
明城包括聚宝盆、牧马人、文革大院、月亮门、关中城门、柴草店、盘丝洞、定州总管府、酒作坊、铁匠营、遗址廊、招亲台、龙门客栈、盘丝洞。
清城包括瓮城、幸运之门、神秘山洞、百花堂、观音阁、展厅、明星犬舍、告子亭。在清城内有影城创始人张贤亮先生的生平事迹展览和张贤亮先生收藏的一些古代家具。
银川老街展现了100多年前银川市容市貌和风土人情。
离开影视城后,前往附近的贺兰山岩画景区,他也是一个AAAA级景区,精读古人刻在石崖璧面上的无字天书。它以多种动物图案和抽象符号,记录了远古 人类在3000年前至10000年前狩猎、祭祀、争战、娱舞等生活场景;揭示了原始氏族部落自然崇拜、生殖 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的文化内涵。此外,这里的世界岩画博物馆是中国和世界最大的岩画专题博物馆。

9月23日第3天 银川 西夏陵 水洞沟

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景区占地面积58余平方公里,核心景区20.9平方公里,分布9座帝王陵墓,270余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规模同西夏博物馆,有通往主要王陵的景区交通车,游客服务中心还有一个3D电影放映室。
泰陵位于西夏博物馆西南,俗称“昊王坟”,是旅游者经常参观的一座王陵。茔域面积约15万平方米,是整个陵区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历经千年,地面建筑虽遭严重破坏,但陵园的阙台、陵台基本完好,陵城神墙、门阙、角台大部尚好,布局清晰可辨。
吃完午餐后前往水洞沟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被国家列为全国文物保护的100处大遗址之一、“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项考古发现”之一。 荣获“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银奖。在水洞沟遗址博物馆我们观看了电影和记录了远古人类繁衍生息,同大自然搏斗的丰富而珍贵的史前资料。
水洞沟地区又是我国北方明代魔鬼城、卧驼岭、摩天崖、断云谷、柽柳沟等二十多处土林奇绝景观。

9月24日第4天 银川 宁夏博物馆 腾格里沙漠 沙漠露营

在酒店吃过早餐后前往银川市中心的的宁夏博物馆。宁夏博物馆位于市中心的人民广场东侧。
银川
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总建筑面积30258平方米,全高21.2米,共四层。其一层为中厅、贵宾接待室、临时展厅和观众服务厅,二、三层为各类展厅、图书阅览室和书库、多媒体教室及观众服务区。目前开放的展厅主要有“朔色长天”“红旗漫卷”和“历史洪流”三个展厅、
博物馆内有宁夏主要历史古迹如西夏王陵,贺兰岩画等介绍和一些珍贵文物。如果有朋友来宁夏旅游,建议可以先游览博物馆,对各景区有个大致的了解,这样再去各景区时容易找到游览重点,以免错过。
腾格里沙漠是中国第4大沙漠,位于内蒙遗址。
内蒙古
途中还经过4A旅游景区通湖草原。通湖草原位于内蒙古和宁夏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腹地,东距阿左旗巴彦浩特200公里,南离宁夏中卫市26公里,西望甘肃河西走廊,与"AAAAA"级旅游胜地沙坡头——沙沙相连,直越8.3公里便可到达。这里是古丝绸之北路要塞。古商道、古盐道、大盛魁古驼道。沙漠湖泊、沙漠绿洲、沙漠草原、沙山岩画,还有古伊甸园
抵达腾格里沙漠边缘后,首先在游客中心休息,品尝这里自种的无公害水果。接着换乘冲浪车进入沙漠腹地的营地。在这里可以在沙漠小湖内划羊皮筏、荡秋千、骑骆驼、看沙漠日落、晚餐沙漠自助火锅、沙漠帐篷、远离城市的光污染,欣赏城市里所看不到的漫天星空。我们的运气不错当晚星空灿烂,连多年不见的北斗七星也看的非常清楚。

9月25日 第5天 腾格里沙漠 沙坡头区 银川

早起观看沙海日出,可惜云层偏厚,旭日被云层挡住,不过沙漠上的朝霞也很漂亮和壮观。早上在周围转了一圈,在我们营地周围还有五六个露营营地,但几乎都没有游客。接着回营地用早餐。沙漠早餐 (小米粥,榨菜,面包,火腿肠,膜片)别有特色。
吃过早餐后,继续在沙漠中游览拍照。结束在沙漠的游览乘坐冲辆车,冲出沙漠。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出发营地换车,前往中卫的沙坡头景区。
沙坡头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东起二道沙沟南护林房,西至头道墩,北接腾格里沙漠,南临黄河,长约38公里,宽约5公里,海拔在1300~1500米,总面积4599.3公顷,占中卫市城区土地总面积的3%。是全国二十个治沙重点区之一。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沙坡头景区分为黄河景区和腾格里沙漠二大片区,昨天在腾格里沙漠露营,今天沙坡头游览主要是黄河景区。
结束对沙坡头的游览后,我们乘车返回银川。

第6天 银川 源石酒庄 滚钟口 广州

今天旅游团没有安排行程,让我们自由活动。吃过早餐,目前在宁夏工作的朋友带我们到宁夏葡萄酒基地志辉源石酒庄参观。
志辉源石酒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位于国家批准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核心区域,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小产区。酒庄占地2100亩,其中葡萄种植园2000亩,酒堡占地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酒庄整体建筑风格上,以汉文化为源,吸收汉代的思想精髓,依托贺兰山自然地貌,打造了一座古朴典雅的中式园林
滚钟口,在银川市西北35公里处的贺兰山东麓,古为贺兰山胜境之一,现是宁夏最著名的避暑、游览胜地。滚钟口,俗称"小口子"。此山口三面环山,山口面东敞开,形似大钟。在景区中央有一座小山,又像是钟内悬挂着的钟锤,人称"钟铃山","滚钟口"由此得名。
贺兰山滚钟口
午餐后,朋友送我们去银川机场,乘飞机返回广州

本游记著作权归@自然zs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